原敏校长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

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08-05-31 来源:党政办公室(王忠海) 浏览次数:11144

同志们:

金书记代表学校党委从学校发展、改革创新、加强党建和关于当前重点工作等方面阐述了新一届党委的工作思路和发展框架,希望各处室、系部会后认真组织讨论,并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

围绕贯彻会议精神,重点强调以下几点意见:

一、紧紧抓住我校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把发展为上、发展为先、加快发展做为我们工作的主基调。

在上届班子和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实现了升专目标,为我校的后续发展打造了一个新的平台。立足在这个新的平台上,我们的高度发生了变化,视野发生了变化,同时我们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也发生了变化。面对新的发展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在全校倡导四股劲:就是敢于拼搏、勇于争先的闯劲;自强不息、永不满足的韧劲;真抓实干、有所作为的干劲;用心想事、激情干事的冲劲。用这四股劲,把我们的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地落实到位,把谋发展的热情、盼发展的期望落到实处。由于我长期在经济领域工作,对发展问题的尤为关注。举个企业的例子,我市的恒丰纸业6年来持续投入10个亿进行改造,由过去全国第五位,发展到现在的中国最大、世界第三。一年为牡丹江市上缴1亿元税金。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唯有发展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学校和经济领域有其共同点:无论是中专学校还是专科学校,如果我们不强调发展、不努力发展,那么就会逐渐被边缘化、被淘汰。

二、紧紧把握我校发展的战略转型期,把夯实基础、提高质量、营造特色、打造品牌、改革创新,做为我们工作提升的重要载体。

最近和大家做了一些交流和沟通,我校升专之后,我感到这是一个历史性转折,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们过去存在的问题,比如说招生问题、生源质量问题、教师稳定问题以及我们的各项工作如何同步提升、同步升格,如何适应我校的战略转型与我们升专科的要求相匹配等后续发展问题,就迎刃而解,而是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新的挑战。我这里重点强调“三个着力”:第一,着力转变不适应新形势、新体制、新变化的旧观念,用大教育观审视我们的教育。要站在社会的大角度来研究探索教育。西方经济学理论把稀缺资源配置和利用作为研究的对象,要着力解决资源的合理配置。我认为,教育的发展也完全可以用经济工作理念进行研究。就我校发展而言,单靠学校贷款解决这些问题谋求发展,肯定是有困难的,况且国家对高校的贷款政策也逐渐缩紧。我们如何利用社会资源,如何利用公共资源,如何引入战略投资者来助推我们的发展,过去我们在工业领域提出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在教育上我们还可以提出但求所用。第二,着力解决制约我们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善于破解矛盾,破解难题。任何一个学校,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单位,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会产生。所以我们这一届新班子要和大家共同努力,不怕矛盾,正视困难。但是我们要善于破解矛盾,善于解决难题。发现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能力,既能发现问题、又能解决问题的是能人。我们学校要培养和造就这种既能发现问题又能解决问题的能人。第三,着力提升我校的综合实力,以实力展示我们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我们学校只有一个专科的名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全力打造我们的综合实力,做到名副其实。刚才金书记谈到招生问题,为什么牡师院不愁,温春农职院也不愁,就是他们在打造实力上下了功夫,这里有软实力也有硬实力。这次四川地震,如果我们实力不足,国力不强,我们救灾效果肯定不是现在这种状况;因此,名固然很重要,知名度也是无形资产。清华大学有许多建筑物,像逸夫馆、伟伦楼都是一些富商冠名无偿资助的。为什么给清华,因为他有名,楼建在清华和建在其他大学就不一样。所以说打造品牌、提升综合实力是我们今后在转型期内要认认真真对待并着力解决的问题。

三、建立和完善求真务实抓落实的推进机制,努力实现我们提出的发展战略目标。

我们的目标和战略靠什么落实,要有一套推进落实的机制。我们不但要认真谋划,更要精心策划,同时还要脚踏实地地抓落实。在我们的各项工作中要倡导“打出个样、敲出个响、得寸进尺加个码”的作风。前天,我在艺术系听了小关老师的公开课,他引用了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的一句话:教育艺术就是使学生喜欢你教的东西。通过这句话我在想一个问题,领导者的艺术是什么?领导者的艺术是使你团队的成员能够为你的团队坚守执着、付出真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心甘情愿地为团队做事。希望在我们的校园内,学生都喜欢我们的老师,喜欢老师所传授的知识。全校教职工人人都愿意为我们的学校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做事。只要大家不懈努力,我坚信我们的学校会有更大的发展,一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再创一个新辉煌。
  谢谢大家!

推荐信息

热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