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沉淀坚持铸品格 智慧成就希望洒黑土

——黑龙江幼专“师范生农村支教顶岗实习”工作全面启动

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09-03-02 来源:党政办公室(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5391

“我们将用满腔的热血去渲染那份充满爱的职业,为乡村的孩子们开拓一片蓝天,让他们能幸福地放飞梦想。我们将作为纽带,将黑龙江幼专与受支教学校的爱的合作传承下去,共同谱写牡丹江教育工作的华彩乐章。我们将用诚心、爱心、恒心编织一曲动听的支教之歌。”这是我校05级学生田甜在我校“农村支教顶岗实习工作”启动仪式上代表第一批支教学生宣讲的誓言,这一声声誓言饱含了黑龙江幼专全体师生对他们的殷切希望。

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缩小城市和农村教育之间的差距,教育部颁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的意见》,我省于2008年上半年启动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的有关精神,通过学生自愿报名、系里推荐、学校审核,层层筛选,选拔出品学兼优、素质过硬的31名学生参加第一批农村支教顶岗实习的工作。2月25日、26日对支教学生进行了前期集中培训。教务处徐青主任、教法老师李海波、刘国辉、孟丽君、支教学校的校长和经验丰富的班主任老师分别为学生介绍了支教各个环节中应注意的问题。

2月27日上午8:00,学校在八楼多功能会议室举行了“农村支教顶岗实习”工作的启动仪式。校领导、各相关部位负责人、实习点学校领导以及05级全体学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夏莹副校长主持。首先由显斌副校长宣布了第一批支教学生名单,在一阵阵的掌声中,各位领导为支教学生佩戴光荣花,每一位支教学生的脸上都洋溢着无法抑制的自豪与骄傲。之后陈虹岩校长与农村支教校长签订了合作协议,与学生家长的代表签订了顶岗协议,仪式的庄严彰显着此项活动意义的重大。学生代表发言后,我校金日勋书记作了重要讲话。

金日勋书记指出“农村支教顶岗实习”活动意义十分重大,是我校历史上的大事,具有鲜明的导向性。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去认识,它是拥有九亿农民的中国要实现小康目标,提升软实力的举措之一;从深化教育制度改革的深度去认识,它是解决教育公平的有益探索;从毕业生就业情况来认识,它又是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缓解社会压力的有效途径。所以我们一定要以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完成支教工作,珍惜机遇,刻苦学习,勤奋实践,用良好的品德树立21世纪大学生形象。金书记的讲话极大地振奋了支教学生,他们出发前齐声向领导郑重承诺:“请学校放心,我们一定会努力做好支教工作”。之后便在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奔赴到11个实习点,开始了全新的社会实践课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最好阵营,是大学生服务社会的最好窗口,实现了社会实践过程中“服务社会,锻炼成才”的目标。风华正茂、学有所成的他们,正从城市走向农村,从校园走向校园,他们将在农村生活中磨砺意志,在教师岗位上升华思想,在扎根基层中演绎人生,他们收获的将是丰富而宝贵的人生经验,谱写的将是农村教育事业欣欣向荣的美好明天!



推荐信息

热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