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门课”推出一批优秀青年教师

---黑龙江幼专召开青年教师“推门课”总结表彰暨学习经验交流大会

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09-03-13 来源:党政办公室(王忠海) 浏览次数:11507

为了进一步推进教科研工作,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我校启动了青年教师“推门课”活动。开展这项活动,既有利于了解教师平时上课情况,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又有利于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提高教学水平,同时也有利于为2010年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中的教师说课、上课做好迎检准备。3月5日,学校召开了青年教师“推门课”总结表彰大会暨学习经验交流会,郭云楠、闫玉玲等九名教师受到表彰,督导室主任孙伟信和外语系副主任李宝峰分别做了“推门课”评析和学习体会发言。

由显斌副校长主持会议并介绍了我校青年教师培养的整体规划和实施情况:为引导广大青年教师热爱教师职业,树立奉献精神,实现“一年入门、三年达标、五年创优”的培养目标,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的培训活动。一是以老带新结“对子”。学校指派师德高尚、业务过硬、经验丰富的中老年教师与青年教师结成师徒对子。充分发挥中老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从思想、教学、教研、科研等方面对青年教师全面指导;二是勤学苦练厚“底子”。要让青年教师苦练基本功,夯实基础,加厚功底,使他们在教育教学中各项知识、技能达到精通的程度。为此,开展了教案比赛、三笔字比赛、说课比赛、综合技能大赛等活动;三是实践锻炼压“担子”。学校有意识地把一些重要的教学任务交给青年教师,让青年教师挑重担,增强其工作的独立性。诸如:让他们搞公开教学,承担课题,担任班主任等,同时还要组织青年教师出外学习进修,让他们在实践中见世面、长知识、增才干。

校党委书记金日勋同志作了题为《正德明志,厚积薄发,努力使自己成为贤能之师和育贤之师》的重要讲话。金书记从知已任如泰山者乃成大器、知不足而笃学者乃堪大用、知崇德而师表者乃为大贤三个方面对青年教师的成长提出希望和要求。他说:青年是人生中最神奇的季节,能在这个季节成为为人师表的教师,实乃人生之大幸。一定要深知肩负责任的重大,以一颗天下兴亡我有责之心和知已任如泰山之识来对待自己所投身的事业,轻名利,重责任,苦心志,劳筋骨,饿肌肤,然后而成大器。为师者,既要积学储宝,又要掌握传授之法。仪表端庄,吐字清晰,发音准确,板书工整,设计科学,逻辑严谨,凝炼生动,声情并茂,融洽氛围,互动和谐,课程内涵挖掘深刻,外延拓展充分,相关知识触类旁通,个性鲜明,风格独特,这些都是为师者必备之要素。为人师者,要用美好的品德影响学生,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正确的观念引导学生,用崇高的精神陶冶学生,用渊博的知识教授学生,在为人师中升华自己,提高学生、崇德而为人师表,成为贤能之师和育贤之师。

金书记语重心长的讲话深深地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青年教师,使他们更加明确了提高自身修养,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成大器、堪大用、为大贤的教师的方向和途径。



推荐信息

热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