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从需要的地方做起 青春在农村教育中闪光

——黑龙江幼专农村支教顶岗实习成就初显

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09-04-16 来源:党政办公室(王忠海) 浏览次数:4785

为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振兴农村教育事业,贯彻“高校强省建设规划”,发展龙江教育,促进社会全面和谐发展,2009年2月27日,我校全面启动了农村支教顶岗实习工作,选派35名优秀学生奔赴八达八达小学、铁岭一校、青梅小学、海浪小学、大团逸夫中学、新立小学、楼房小学等11个实习点,开始为时一学期的实习支教工作。

35名被选派同学将在地处偏僻、教学条件相对落后、教学水平不高、生活十分艰苦的农村小学试过完整的一学期。刚到学校不久,他们就用认真教学、积极工作和敬业精神赢得了当地学校、师生和广大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3月16日,大团逸夫中学赵小海校长及陈伟、周志纯两位副校长带着满腔的诚挚之意来到我校,感谢我校支教学生的突出贡献,感谢我校对大团逸夫学校的厚爱,对农村教育事业的支持。我校实习同学的到来,不仅解决了大团逸夫中学的师资严重短缺问题,而且使他们开齐了课程。我校数理系王晨昊、中文系田甜、音乐舞蹈系石鑫、学前教育系王巧玉四位同学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们开办了声乐班、舞蹈班、奥数班、小主持人班等学生喜爱的素质提高班。她们认真教学,积极工作的敬业精神赢得了全体师生及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受支教学校的领导师生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现代大学生可贵的意志品质,理解了农村支教活动的深远意义,更看到了我校治学的严谨、育才的全面。

学校领导十分关心支教学生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多次与受支教学校电话沟通。近期,由显斌副校长率领徐青主任一行代表校党委到11个实习点回访,了解一个月来的支教工作状况,总结经验,查找问题,进一步完善支教工作。通过回访我们了解到,短短一个月时间里,被选派的学生努力克服生活和工作方面的困难,不搞特殊,不讲条件,一边不断调适着自己,努力地去适应一种全新的生活;一边倾尽热情、智慧和精力,开展支教工作。他们不同程度地承担了1—6年级的教育教学任务,而且充分发挥特长,帮助教师做课件,培训校园活动主持人,帮助学校建网站,建校园广播站,甚至自己出资搞班级文化建设等。学生们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勇于创新的改革精神,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得到了受支教学校和学生家长的充分肯定,并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影响。实践充分证明,我校培养的大学生不仅具备优良的业务素质和扎实的从师技能,而且具有乐于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这些都将是他们踏入社会、迈向成功的法宝。

这是我校第一次有组织的选派大学生长期支持农村基础教育事业,既是我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实践育才模式的一项举措,也是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贯彻落实“高校强省”战略,融入新牡丹江、大牡丹江建设的具体行动,35名同学是本次支教工作的勇于实践者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力支持者,这必将书写黑龙江幼专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光辉一页,他们的事业从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他们的青春必将在农村教育中闪光。

推荐信息

热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