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高品位的新校园,培育高质量的大学生

---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全面启动

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09-04-16 来源:党政办公室(王忠海) 浏览次数:4715

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加强和改进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拓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高校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高师生综合素质,促进校园人文环境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校党委制定了《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启动“校园文化建设工程”。

校园文化建设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为核心,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完善科学的管理体系,创造优美的校园环境,培育丰富的文化生活,彰显时代内涵和黑龙江幼专的特色文化。

《方案》提出,校园文化建设要实施四大工程:一是精神文化建设。要时刻坚持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宗旨,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铭,弘扬“开拓创新,追求卓越,以人为本,和谐开明”的校风,恪守“致虚守静,厚积薄发,求真达理,启智升华”的教风,树立“正德明志,爱校尊师,闻难思解,学问唯实”的学风。二是制度文化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坚持依法治校,完善民主管理与监督,办好各类重大礼仪活动。通过制度文化建设推动管理工作的人性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从制度上确保学校重大决策的科学高效。三是环境文化建设。立足幼师特色,全面打造校园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通过整治校园环境,设立文化长廊,完善校史馆,增设活动场所,打造书香校园,命名建筑物和校园道路名称,建设厕所文化,改善教职工、学生工作生活环境等方式,大力改善校园环境。同时,着力加强系部文化、寝室文化、网络文化和学校外部宣传建设。四是载体文化建设。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开拓视野,提高学生能力。重点抓好德育基地建设,青年志愿者活动,学生社团活动,校园大讲坛、专题讲座、研讨会,校园文化节,十佳大学生评比,结合重大节日开展主题活动,拓展特困学生补助,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校友会和工会活动。

启动校园文化建设工程是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党委全面推进学生素质教育的重大举措,也是在新时期加强改进德育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益探索。校园文化建设工程的启动,标志着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已步入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轨道,必将对学校的更好、更快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发挥重要的作用。

推荐信息

热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