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的眼光统筹规划 以科学的精神推进发展

——黑龙江幼专党委召开推进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大会

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09-04-16 来源:党政办公室(王忠海) 浏览次数:4437

2009年4月10日上午,黑龙江幼专党委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进落实大会。校党委书记金日勋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对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部署。

根据中共中央、黑龙江省委的相关文件要求,我校印发了《中共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依据方案,我校将于2009年3月下旬——2009年8月下旬集中开展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 活动。通过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提高三个阶段,着力解决我校解放思想不够突出的问题、解决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广大教职工最关心的实际问题、解决党员干部能力作风问题、解决工作体制和机制上存在的问题、解决对学生主体地位关注不够的问题。学校还专门成立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

金日勋书记首先高度评价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总结出来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最伟大的理论。”同时针对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明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目的。我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目的就是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谋划工作,实现以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为中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发展就是指实现精神和物质同步发展、党建工作和行政教学工作的同步发展、老师和学生同步发展、教学主干和服务保障同步发展;协调发展就是指实现当前和长远的统筹发展、现实与理想的统筹发展、内涵与外延的统筹发展、局部与整体的统筹发展、个人和集体的统筹发展;可持续发展就是指实现教育教学资源的永续发展,师资队伍的永续发展,人才培养能力的永续发展,改革创新的永续发展。二是要把握正确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方法。不仅要全面了解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时代背景,而且要深刻理解其科学内涵、根本要求和精神实质。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了形象论述这一问题,金日勋书记分别用“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任何一个事物,都不是孤立的,它与其它事物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只有共生,才能共兴”。“日子不是过完今天就结束了,人类不是走到今天就绝后了,光阴周而复始,生命生生不息”三句话加以阐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用理论联系实际和统筹兼顾的方法,在比较中找差距、在差距中定措施。三是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永恒不变的真理。学习是前提,理解是关键,实践是保证,成效是检验。金日勋书记希望大家紧密结合本职本岗,扎扎实实地开展每一阶段的学习践行活动,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不断开创幼专工作的新局面,实现学校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谋科学发展,决非一朝一夕之功;建和谐社会,当从一点一滴做起。这次会议作为学习活动的一个重要步骤,使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当以高瞻远瞩的科学眼光统筹规划,当以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推进发展。科学发展观的伟大思想必将点亮我校科学发展之路!

推荐信息

热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