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隋丽娟教授来我校作专题学术报告

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09-09-19 来源:科研部(张丽颖) 浏览次数:10863

    2009年9月11日下午,我校在求知楼报告厅举行了著名学者隋丽娟教授学术报告会。校党委书记金日勋、校长陈虹岩、副校长张鹏远、王国娟、由显斌、郭玉杰、夏莹和部分师生五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长陈虹岩主持。

    陈虹岩同志首先介绍了隋丽娟教授的简历。隋丽娟教授现任哈尔滨师范大学社会与历史学院副院长、历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黑龙江省优秀教师、第十届黑龙江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主要从事中国近代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讲授中国历史地理、中国近代史、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中国现代史等十余门课程。著有《曾国藩》、《说慈禧》、《中国历史地理》、《黑龙江史话》等四部学术专著,参与撰写《黑龙江教育史》等五部学术著作,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参与完成国家、省级多项研究,获得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参编)、三等奖及佳作奖,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哈尔滨师范大学2008年省级精品课程(中国历史地理,课程负责人),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06年,入选“百家讲坛”,主讲《慈禧》系列节目;2007年,在“百家讲坛”主讲《兼爱与非攻》;2009年,在“文化中国”开讲《晚清重臣曾国藩》。随后,校党委书记金日勋同志为隋丽娟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慈禧作为中国近代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她的名字,与近代史上一次次丧权辱国的重大事件紧密相连;她的一生,经历了中国社会的一场场深刻变革。慈禧在世人中留下了恶名,但人们的认识是否全面?如何看待慈禧这个在常人思维中已经形成定势的“历史罪人”?在报告会上,隋丽娟教授以《女人与政治》为题,从慈禧是一个怎样的人、如何评价慈禧等方面,打破符号化的慈禧形象,洗去历史人物脸上的层层油彩,以人性化的视角,走进慈禧的内心世界,还原慈禧的本来面目,精彩讲述了慈禧不同寻常的七十四年人生。在近三个小时的报告中,她旁征博引,妙语连珠,显示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高超的讲授艺术,她以广博的知识、丰富的史料、精辟的论述和生动的讲解博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报告会上隋丽娟教授还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报告会开拓了师生的眼界,领略了名师风采,对提高教师的能力、素质和授课水平,加快内涵建设步伐具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推荐信息

热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