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应当是塑造学生高尚品德的工程师——黑龙江幼专外语系举办第一期辅导员、班主任培训班

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11-04-14 来源:外语系 浏览次数:5293

为进一步落实校党委加强团学工作和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要求,提高辅导员、班主任的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全面推动德育工作,外语系于今年4月11日举办了第一期辅导员、班主任培训班。培训分为三个阶段:一、参观牡丹江档案展览馆。二、集中培训学习。培训为理论学习与经验反思相结合,采用讲座、交流、案例分析、讨论等方式。三、论文撰写。撰写学生德育管理工作论文,反思学生德育教育中的问题,提出研究对策。

4月11日上午,外语系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参观了牡丹江市档案展览馆,了解了牡丹江市发展历史和进步的历程,观看了江泽民、邓小平等领导亲临牡丹江市视察、指导工作的录像和图片,体会到几代国家领导人对于牡丹江市发展的重视,坚定了辅导员、班主任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家乡的信念,增强了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责任感。4月11日下午对辅导员、班主任进行了集中培训。校党委书记金日勋、副书记郭洪涛,副校长由显斌、夏莹等领导出席开班式,校宣传统战部、校团委(学工处)、外语系全体教师、各系分管德育工作的副主任、团总支书记和辅导员、班主任参加开班式。

金日勋书记在开班式上做了重要讲话,他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之要,德育为先。无论哪一种类型亦或哪一个层次的学校,德育永远都是培育学生的第一责任。一个没有道德的学生,即使他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学的再好,也不会成为造福民生,有益社会的人才。我们的辅导员和班主任是德育责任的直接承担者,不仅要成为学生的贴心人,更要以自身优秀的品行去影响和引导学生做有德、有知、有志、有为、有爱、有责的人。老师应当是塑造学生高尚品德的工程师。他充分肯定了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全校辅导员和班主任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知使命,知责任;二是重德育,重人心;三是抓学风,抓养成;四是讲大局,讲配合;五是树正气,树典范。

宣传统战部部长贾波做了题为《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形式》的讲座,指导辅导员、班主任如何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辅导,引导学生学会安排好大学的学习生活时间和内容,学会学习、学会成长、学会成才。帮助辅导员、班主任从心理健康角度对大学生的思想认识,人际关系和心里矛盾产生影响,从而解决问题,完成学习内容。

学生处副处长刘远新做了题为《浅议新时期形式下高校辅导员应具备的基本能力》的讲座。他说新的形势对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辅导员必须加强自身的基本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能,包括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管理能力、科研能力、沟通能力等能力。

外语系辅导员代表张云雷从感恩的角度做了辅导员工作经验和工作体会的交流,表达了年轻辅导员们对学校倾心培养的感谢。班主任代表王迪以一名优秀二手班班主任身份与年轻辅导员们共同探讨在学生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提出要用真情感化学生,走进学生心中,有效的开展工作。

党委副书记郭洪涛做了总结讲话,他就辅导员和班主任做好德育工作应该有什么样的境界、树立什么样的标准和原则等问题进行了比较深刻的讲解。

通过本次培训,辅导员、班主任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本职工作的认识,明确了责任,树立了目标,他们纷纷表示将把本次培训所学内容应用到今后的实际工作当中。培训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为外语系德育工作奠定了基础。

校党委书记金日勋、副书记郭洪涛、副校长由显斌、夏莹出席开班式

 

外语系、团学处负责同志和辅导员、班主任参加开班式

 

推荐信息

热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