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秦桂芝老师作客黑龙江幼专兰圃讲坛

用大爱构筑师与生的心灵桥梁

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15-11-12 来源:党政办公室(李大鹏) 浏览次数:6477

    2015116日,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杰出辅导员秦桂芝,作客黑龙江幼专兰圃讲坛,作了题为《热爱、塑造——师与生的心灵对话模式》专题讲座。牡丹江市兄弟院校的领导和朋友,校党委委员及全校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校工会主席夏莹主持。

    秦桂芝老师崇尚爱的教育,以奉献之心、理解之心、平等之心对待每一个学生,“秦妈妈”的称呼更是越叫越响。《光明日报》在2014615日以《像石榴籽那样紧抱在一起》为题、《中国教育报》在20141115日以《秦桂芝:细心照料每个民族学生》为题均报道了秦桂芝的事迹。黑龙江电视台新闻夜航节目、黑龙江卫视频道新闻联播节目也播报了秦桂芝的事迹。她带过的班级2012级预科七班在2013年五四评优中获得了省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荣誉称号。而她本人,在20148月获得了国务院授予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20149月获得“2013-2014年度黑龙江省高校教师年度人物”奖; 201412月在“感动龙江年度人物”评选中获得“2014感动龙江年度人物”提名奖;2015年获得“五一巾帼奖”先进个人、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活动一等奖。今年9月,她受邀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成员,参加纪念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观礼。

    秦桂芝老师参加工作二十七年来,始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为党和人民的民族教育事业辛勤奉献。无论在何地,无论何种岗位,都能够做到敬业与乐业,真诚地奉献着自己的热心与爱心。特别是自20128月担任新疆籍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的辅导员以来,更是倾注全部情感于新疆各民族学子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一片丹心映照着来自天山的雪莲竞相绽放。秦桂芝老师说:“有一年的学生报到时间不一样,无论早晚我都坚持去接站,有时候一天跑几趟,同事们看我实在太累了,要替我去,我都拒绝了。我想让孩子们第一时间就见到自己的老师,一踏上哈尔滨的土地就有亲切感”。她和孩子们朝夕相处,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们,从学生入校的第一天起,秦桂芝老师就吃住在学校。一学年中她住校时间达200多天,秦老师和孩子们一起生活,一起学习,喜怒哀乐相通相融。秦桂芝老师每天到清真食堂,陪孩子们一起就餐,了解孩子们在饮食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和食堂师傅及时沟通情况,为了解决特殊情况下的饮食问题,她还自掏腰包给孩子们买了专用的锅碗瓢盆,很多生病的学生都吃到了“秦妈妈”亲手给熬的病号粥,等等。“大爱无疆、润物无声”是对秦桂芝老师的真实写照,她用朴实真切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真实故事,演绎了她与学生间的“母子、母女”之情,用爱构筑了与学生间的心灵桥梁。讲座后,秦桂芝老师与校长陈虹岩、副校长佟卫东及在座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引发现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校工会主席夏莹对秦桂芝老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因为热爱祖国,所以忠诚。国家为提高新疆人口素质,在本专科院校开设新疆班,新疆学生管理难度之大,责任之重是大家无法想象的,涉及民族团结的事情无小事。秦老师就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促进民族和谐、团结的大事,她将和平、团结的“种子”植入各少数民族学生的心中,和平、团结的种子也必将在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必将在中华大地上结出民族团结、和谐与进步的果实。她忠诚的履行了教育工作者对党和国家的历史责任。因为热爱学校,所以担当。秦桂芝老师50岁仍在学生管理工作一线,值得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钦佩。面对学校的困难,繁重的任务,秦老师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担当,每一个经历过这个年龄的人都知道,做辅导员工作需要付出多少辛苦,有一句话叫: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涉及学生方面的工作都是由辅导员去落实,协调班级与学校各方面的关系,理顺与学生家长的关系,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等等,这些工作任务看似简单,实则艰巨而复杂,没有担当精神,是不可能完成的。因为热爱学生,所以奉献。全国劳模、北师大林崇德教授认为,“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秦桂芝老师把自己放在学生亲人的位置上,不求回报、无私奉献。当335名新疆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发自内心的喊出“秦妈妈”时,那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亲情让人无比感动。她三年如一的到哈站迎接每一位新疆学生;一年365天,除去寒暑假,她住校时间多达228天,和学生们一起生活;她学会了做新疆菜,亲手给孩子们做好病号饭;每位毕业学生过生日时,她都会用微信送上秦妈妈的祝福;她冒着高温,到新疆做学生家访,今年1月他远赴新疆阿勒泰地区,深入农村牧区,走访了分别居住在阿勒泰市、哈巴河县、布尔津县、清河县的11个学生家庭,看望学生家长,考察学生的成长环境。她像妈妈一样爱着每一位学生,她用爱的奉献让我们看到了大爱无疆。

秦桂芝老师做专题讲座

陈虹岩校长与秦桂芝老师做交流互动

佟卫东副校长与秦桂芝老师做交流互动

秦桂芝老师参观我校实训室,工会主席夏莹为其介绍师生手工作品

 

推荐信息

热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