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再次报道黑龙江幼专“慕课”建设——“互联网+”时代的教育逆袭

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15-11-30 来源:宣传统战部(刘岩) 浏览次数:5437

  2015年,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刀阔斧启动“慕课”课程运作模式、紧跟互联网+时代步伐学校首批两门慕课已经成功上线,又是我省唯一一个在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工作会议做经验交流的专科院校。11月上、中旬,黑龙江日报主编来玉良、记者衣春翔走访了我校,并在《黑龙江日报》第22416(20151127)版针对学校“慕课”建设进行了再次报道。 

   具体链接: http://ipaper.hljnews.cn/paper/2015-11-271.html

 

 

“互联网+”时代的教育逆袭

我省地方高校的慕课实践

出版日期:2015-11-27   02版●要闻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衣春翔来玉良

  “为什么要我去培训‘木刻’?”

  “不是‘木刻’是‘慕课’。”

  这位把“慕课”当“木刻”的人是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系教师王汉芳。可谁能想到,明年春季,她的慕课就要在东西部高校联盟的“智慧树”慕课平台上线,黑幼专也将成为我省第一家上线“慕课”的专科院校。

  这个场景只是我省地方高校通过慕课这种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模式实现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堂慕课让专科生成“偶像”

  “作为黑龙江的大学生,你怎么看地缘政治对国防的影响?”黑幼专学生刘芳莹没想到,竟然有北京知名高校的学生主动和她这个专科生讨论问题。她告诉记者,这一切都源于慕课。

20146月,黑幼专加入中国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安排专款购买了智慧树网的20门慕课,并建立了专门的慕课教室,面向全校学生开放,供学生选修课之用。

  出于兴趣,刘芳莹选择了军事理论课程。她告诉记者,这门课程的教师阵容十分强大。“杨利伟少将、尹卓少将都是这门课的老师,我没想到在黑幼专也能够听到将军讲课。”

  “慕课”有线上交流课。在10月的在线课上,主讲教师忽然说,“来自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刘芳莹同学提出的问题很有水平:‘在如今信息爆炸、瞬息万变的时代,大学生应具有怎样的国防观念和担当?’”

  刘芳莹告诉记者,那一堂课上,老师只回答了四个问题,其他问题是由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和复旦大学学生提出的。那堂课后,很多高校学生会和她在线讨论问题。“我从小学习就不太好,一直没有什么自信,可通过‘慕课’让我知道,世界虽大,但只要认真努力,就会有你的一席之地。”

  两门慕课让我省创历史

  黑幼专教务处处长徐青介绍,为保证学生学习慕课的质量,学校建立了助教队伍。“助教会指导学生进行慕课学习,督促学生完成作业。从目前开设的18门慕课来看,黑幼专有5门课的学习情况在全国排第一,其他课程均排在全国高校前10位,助教老师也在引导学生学习慕课时提升了能力。明年春季,我们学校也将上线两门‘慕课’,这将成为我省首批专科院校上线的慕课,可以说是开创了历史。”

  两门慕课分别是王汉芳和潘丽君两位老师的“DIY手工坊”和“一起学说普通话”,全国上万名大学生2016年春季就可以共享这两门课程。同批获准上线慕课的院校中,只有3所是专科院校,其他都是知名大学。

潘丽君和王汉芳表示,制作慕课十分辛苦,经常是从早晨6点忙到晚上9点,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教学能力得到了巨大提升。“以前我很少想学生喜不喜欢我的课,但慕课就是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如今我和学生的交流变多了,真正懂得了教学相长的含义。”王汉芳说。

  “慕课”让“小”学校获得大发展

  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工作会议近日召开,黑幼专不仅是我省唯一一个做经验交流的高校,也是全国唯一做报告的专科院校。虽然黑幼专只是我省一所不大的学校,但在“慕课”领域却已经成为备受瞩目的“明星”。

  “黑幼专为引进慕课资源,建设慕课教室已经花费了600余万元。引进的课程如‘食品安全与日常饮食’、‘演讲与口才’等都是幼师学生需要学习,但学校自己开办需要较大成本的课程。”徐青表示,虽然引进慕课会花费一定的资金,但实际上却节约了大量教学成本,补齐了学校专业建设的短板。

  黑幼专校长陈虹岩表示,学校首批两门慕课成功上线,标志着黑幼专在“互联网+教育”时代迈出了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步。下一步学校将形成“慕课+私播课+校内选修课”的多元化、立体化的课程体系。通过“互联网+教育”不但会让学生享受到全国顶级的教育资源,还能让教师可以和全国顶尖的教授团队交流,实现学校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推荐信息

热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