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报道黑龙江幼专大学生创业——老师“老板”都培养

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15-12-03 来源:宣传统战部(刘岩) 浏览次数:5592

黑龙江幼专“老师+老板”和“专业+创业”人才培养方式,使以刘家斌为代表的毕业大学生逆袭当上了老板,既坚持了自己热爱的幼教行业,又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对此,《黑龙江日报》第22422(2015123)4版进行了专题报道。   

具体链接:http://ipaper.hljnews.cn/paper/2015-12-031.html

 

老师“老板”都培养

推动龙江幼教事业大发展

出版日期:2015-12-03   04版●要闻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衣春翔来玉良

    全面放开二胎消息公布那天,刘家斌乐得连觉都没睡好。这倒不是因为他想要二胎,他说,“我们做幼教行业的,最怕的就是没有生源,如今全面二胎开放,我的事业将迎来一片‘蓝海’!”

    “打工仔”逆袭成“老板”

    刘家斌2008年毕业于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作为稀有的“男幼师”,找一个“体制内”的工作十分容易,但他放弃了稳定的公立幼儿园老师的工作。

  刘家斌告诉记者,上学时,印象最深的是学校开设的职业规划和创业创新课程,“创业课很少讲理论,基本都是把创业者请来讲创业经历,向大家介绍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当时我就想,我以后能不能利用自己所学的幼师专业创业当老板呢?”

    怀揣着“创业梦”,刘家斌先去青岛,给一个早教行业的创业老板打工,积累创业经验。

    一入职,老板就觉得这个青年人与众不同,不但专业功底扎实,能够上好早教课,还具备科研能力,可以开创一些新的课程帮助公司盈利。更重要的是,刘家斌能够从“老板”的角度想问题,是一个优秀的“副手”。

    为了留住这个人才,老板不但给刘家斌很高的薪金,还给了他公司的原始股。但这个老板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仅仅一年半之后,刘家斌用自己积攒的薪水和原始股,把这家早教机构给收购了,自己成了老板。

    让“教书匠”心怀“创业梦”

    “打工仔”逆袭当“老板”,听着像传说,可刘家斌前任老板却说,这一切早在他的意料之中。“家斌这孩子,能吃苦,有智慧,不但有一个幼师的‘手艺’,还有一个老板的‘脑子’,我相信在他的经营下,这家早教机构会发展得更好。”

    刘家斌告诉记者,自己能够“逆袭”,最要感谢他的母校。“如果黑幼专只是专注于培养‘教书匠’,而不给学生们心中埋下一颗创新创业的‘种子’的话,我想我一辈子可能就是一个普通的男幼师。虽然那没有什么不好,但我觉得现在的生活更有挑战。”

    听了刘家斌的话,黑幼专创业中心主任贾波十分自豪地说,黑幼专已经培养了很多像刘家斌这样的创业人才。“2011年牡丹江市第一家大学生创业俱乐部在我们学校揭牌,这是牡丹江市第一个大学生创业俱乐部。经过不断发展壮大,已从首批224名会员发展为注册会员2100余名。参加过活动和受过培训的大学生已达万余人,涌现出许多优秀创业大学生,创业俱乐部已真正成为牡丹江市大学生创业的摇篮。”

    “专业+创业”推动幼教事业大发展

    变成老板的刘家斌第一件事就是进一步将早教机构的课程规范化,并形成科学化可推广复制的早教体系,这样才能让他的事业推广并实现加盟发展。

    他第一时间就想到找母校帮忙。对于这个毕业生,黑幼专的老师和领导都给予了最大的帮助,不但帮他设计课程,还给他输送学校的优秀毕业生和在校生。为了回报母校和家乡,他还回牡丹江创办了早教机构,为更多的幼儿服务。

    如今,刘家斌的早教机构开拓出青岛、北京、黄岛、威海、浙江、哈尔滨、信阳、昆山等众多连锁加盟机构。仅在牡丹江市内就有2家分校,拥有学生几百人。同时,刘家斌的早教机构还吸引了大量的幼师专业学生就业,这些“打工仔”中,已经有人“蠢蠢欲动”,想要自己当老板了。

    中国创业智库负责人表示,刘家斌的成功实际上是黑幼专“专业+创业”教育模式的成功。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也曾于20148月来到黑幼专调研创新创业情况,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创业”是预期,“专业”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据黑幼专继续教育处处长左树生介绍,近几年学校争取国培资金600余万元,先后培养教师和幼儿园园长800人,为学校实施“专业+创业”教育打下了坚实基础。

    专家认为,黑幼专这种“老师+老板”和“专业+创业”人才培养方式,不但会为龙江培养出更多优秀幼师,更能培养出更多的学前教育创业者,这将弥补我省幼教资源不足的问题,推动龙江幼教事业大发展。

推荐信息

热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