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蛹成蝶 美丽嬗变——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展纪实

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16-12-07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7802

按:《牡丹江日报》于2016年11月30日第6版整版、第7版下1/3版刊载了一篇报道我校近九年来辉煌发展历程的纪实报告文学,社会反响强烈。由此,百度新闻网、中国高校之窗网分别进行了转载。中国高校之窗网(www.gx211.com)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教育电视台精心打造的以“立足教育,面向学生,服务高校”为宗旨的教育类门户网站。是提供全面高校资讯,展示大学风采,助推高校发展和研究的高端平台。

 

化蛹成蝶    美丽嬗变

——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展纪实

     

在中国的东北,有一个拥有4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3800万人口的边疆大省——黑龙江省。在黑龙江省的东南,有一条美丽而弯曲的大江——牡丹江。在这条美丽而弯曲的大江流域,繁衍生息着280万勤劳勇敢的人民。肥沃的黑土地,苍茫的大森林,漫长的国境线,积淀了这块土地独特的人文精神和风土人情,成就了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这所历史悠久、文脉深广的培养幼师的基地,孕育希望的摇篮。

筚路蓝缕   正道沧桑  

晚清的流人,虽然背负各种罪名,被朝廷贬谪到蛮荒的边域。但他们的血液里始终奔腾着孔夫子的车马,政治上的失意并没有泯灭他们心中文化人的使命感。他们在这块苍莽荒凉的土地上,播下了第一粒文化的籽种。

公元1906年,吴士澄、李钟华、方敦典怀着一颗立师德学风于边域、教诗书文理于乡民的情怀,走进了宁古塔两等小学堂内附设的师范学堂,笔走龙蛇,口吐珠玉,兢兢业业,谆谆教诲。他们最初的想法也许很质朴,并没有想到当日的一番付出竟如点燃一星灯火,百年后成就燎原之势,孕育了一座赞誉颇丰、享誉省内外的幼儿师专。问起现在的幼专人,他们都会自豪地谈起100多年前那个在宁安城隍庙两厢房创办的小学堂。在幼专人眼里,虽然那里只是偏狭的一隅,却是黑龙江幼专生命的起点,更是精神的起点,文化的渊源。对于幼专走过的每一步路途,幼专人亦能如数家珍:宁古塔师范练习所、宁安师范学校、滨江省立师道学校、滨江省牡丹江师道学校、牡丹江联合中学师道班、松江省牡丹江师范学校、黑龙江省牡丹江幼儿师范学校、黑龙江省牡丹江师范学校,一个个鲜活的名字深深地烙印在每一个幼专人的记忆中,也都在清晰地描画着龙江幼专走过的轨迹。为了更大的发展,从2002年,牡丹江幼师和牡丹江师范学校合并后,学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设计着升专的蓝图。虽然历经坎坷,但是,2007年他们赢了,赢得了大踏步发展的机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组建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为全国第三个以省命名的幼儿师专,成为全国最早的三所幼儿师专之一。至此,承载着百年发展历史,凝结着为牡丹江基础教育做出过贡献的宁安师范、牡丹江幼儿师范、牡丹江师范学校三所学校师生心血的牡丹江师范教育,迈上了高等教育的新台阶。从此,这里的师生们有了一个让他们引以为自豪和骄傲的名字——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07年到2008年,从中师办学向高师办学的转轨时期,升专后的欣喜渐渐淡去,转型之后的迷茫渐渐蔓延。名字改了,但是理念和观念并没有马上改变。中专的教学模式已经根深蒂固,中专的学生管理已经成为习惯,老师们并没有马上认识到高校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学生们似乎也无法适应没有班主任的生活。然而这种迷茫很短暂,因为2008年的4月,中共牡丹江市委任命了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新一届领导班子审时度势,深入调研,精心谋划顶层设计,确定了崭新的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办学方针和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建立了科学的管理体制和机制,一系列的举措让迷茫的老师们明晰了前行的方向,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和衷共济  玉汝于成

古往今来的无数事实早已充分证明,任何一项事业的成功,领导集体的核心作用至关重要。

黑龙江幼专党委,由9人组成。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但却在发展学前教育事业上形成了共识。九年来,他们以党委的核心领导为根本,以先进的办学理念为引领,以个性相融、优势相彰、和谐相生为保障,踏实稳健地走出了一条属于黑龙江幼专的科学发展之路。

公元2008522日,新一届校党委召开第一次全校教职工大会。在透彻分析全国大势和学校自身优势、劣势的前提下,明确了学校发展新的理念、目标、定位、战略模式和思路。“立足基础,发展特色,开拓未来”成为学校的办学理念;“特色突出,质量一流,规模适度”成为学校的办学方针;“一年提高,两年达标,三年创一流,‘十二五’末期为提升办学层次奠定坚实基础”,成为学校的发展目标;“倾力培养应用型和技能型学前教育师资”,成为学校的办学定位;“以黑龙江幼专为主体,一翼发展学前师资教育,一翼发展幼儿园教育”,成为学校“一体两翼”发展的战略模式;牢牢确立“发展、创新、开放、和谐、超前和制度观念”,成为解放思想的六个重要标志;创新“办学、管理、教学和后勤服务体制机制”,成为开创新局面的四大抓手;全面加强“思想理论、党内民主、领导班子、基层组织、清廉从政从教和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成为实现学校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成为学校的校训;“开拓创新,追求卓越,以人为本,和谐开明”,成为校风;“致虚守静,厚积薄发,求真达理,启智升华”,成为教风;“正德明志,爱校尊师,闻难思解,学问唯实”,成为学风;“外延拓展空间,内涵提升素质,近期抓达标,同步抓发展”,成为学校一个时期内的工作指导思想;“做强特色专业,做大优势专业,做好非师专业”,成为学校专业建设的基本原则。

公元20111216日,黑龙江幼专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校党委。新一届校党委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明确了“立特求质,重文厚德”的办学思想;“唯特、唯精、唯美、唯新”的黑龙江幼专“四唯”精神;“坚持既定的办学理念、方针、定位、方向和发展战略不动摇的五个基本原则”;“实施办学质量提升工程、特色体系建设工程和主题校园文化建设工程”,成为学校发展的“三大”核心任务。按照第一次党员大会的部署和要求,校党委先后实施了以教学和管理质量标准为主轴的办学质量提升方案,以“兰文化”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方案,以特色项目群建设为主导的特色体系建设方案,以人文素养、专业理论、专业技能、社会实践为主干的“四模块”教学模式方案,以人本关怀为主调的“人心工程”方案,以规章制度为主体的依法治校方案,以“一个中心、三个基地”为主构的创新创业方案,以织密反腐败“五道网”(责任、制度、监督、职能、自律)为主线的防控腐败方案。此外,又相继实施了“六园”(书香校园、智慧校园、生态校园、美丽校园、和谐校园、安全校园)建设方案,“六雅”品性(清雅、淡雅、优雅、儒雅、文雅、高雅)培育方案,“四观”(生命观、世界观、人生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方案,“社会主义核心素养”培育方案,思想宣传工作“三化”(主题化、媒体化、网络化)方案,教职工“三注重”(家庭、家风、家教)方案。

公元2016311日,校党委在全面总结“十二五”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十三五”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明确了全面落实党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秉持“五大发展”新理念的要求,确立了“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强调了“发展是第一要务,质量是第一要素,内涵建设是第一要义”的工作意识,提出了全面实施办学质量、特色体系、主题校园文化(将兰文化教育升华为君子、淑女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创业、依法治校和党建工作七大升级战略任务。

辛勤的付出一定会收获丰硕的成果。九年来,学校实现了多少个历史上“零”的突破:省级教学成果2项,零的突破;国家级课题1项,零的突破;在读博士6人,零的突破;赴德国、港台培训7人,零的突破;两个中央财政重点扶持专业,6个省级重点专业,零的突破;特色项目47项,零的突破;学校的校本教材已出版30部,4部被列为“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22部被列为全国学前教育专业系列教材,零的突破。

在校生规模由1000多人增至6000多人,创历史新高;具有正高级职称的43人,副高级职称的120人,创历史新高;管理规章制度增至253项,创历史新高;校内实训室增至215个,创历史新高;遍布省内外顶岗实习单位增至220余家,创历史新高;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6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79篇,出版168部理论和教学书籍,63项省级立项课题,创历史新高;14人参加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31名教师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到国内知名高校进行学习研修,创历史新高;省级领军人才梯队1个,市级领军人才梯队1个,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学新秀1人,省级教学能手1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成果奖两项,创历史新高;39名教师在国家和省级微课、课件和技能比赛中获奖,36名学生在国家和省级学生技能大赛中获奖,创历史新高。

学前实训中心、科学发现室、沉浸式教室、K8教室、拍课教室的建设,率先领跑;8000多名学生参与了东西部高校联盟65门慕课的学习,全国东西部48所高校三万多人选修了《手工DIY》和《一起学说普通话》两门由我校开发的慕课课程,率先领跑;“黑龙江省0-6岁婴幼儿教育研究基地“黑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前教育研究中心”落户学校,率先领跑。

九年来,学校得到了多少个闪光的荣誉:首届黑龙江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黑龙江省学前继续教育师资培训中心、黑龙江省研究生人才培养创新基地及黑龙江省高素质、技能型学前教育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学校。荣获了全国“五四”先进团委、省级“五一劳动奖状”、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省级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省级节能减排标兵、省级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我的父亲母亲》系列丛书获黑龙江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一等奖)、省级“三育人”工作先进集体……正可谓匪居匪康,乃积乃仓!

九年,在历史的长河中是短得不能再短的一瞬。但黑龙江幼专这个跨界组合的领导班子,却用他们的忠诚、智慧和奉献,在黑龙江幼专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在六千黑龙江幼专师生的心灵里,镌刻下了无价的信赖和拥戴。

立党为公  表率先行

明末清初大学者顾炎武说过:“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走入黑龙江幼专,你对这句话会有更深刻的理解。上到党委委员,下到每一个党员,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起到引领和表率作用。

学前教育系,连续多年的优秀党总支,在副校长兼系主任、党总支书记周世华的带领下,取得佳绩卓著。周世华是一个将全校教学工作和学前教育系40多个教师、2000多名学生的成长扛在自己肩上的人。作为党总支书记,严格是她一贯的工作作风。无论对自己还是系部教师她始终将提升自己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来到学校的九年中,她先后成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的负责人、省级教学名师、省学前教育学科带头人、省级教学团队、省级精品课的负责人、第十一届省党代表、黑龙江省委巡视组成员。无数荣耀的背后是她付出的艰辛。对待系部老师,她每一个错误绝不包庇,每一次批评绝不说在背后,系里的教师既敬畏她又服气她。人本关怀是她为人的常态。教学副主任耿杰的爱人因病生活不能自理,生命垂危,在最艰难的时候,周世华安排好系部的教师轮流照顾;家在外地的老师节假日不能回家,她把他们叫到自己家里,让他们感受家庭的温暖;年轻人没干过活,她自己亲自动手教他们去做。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可她老父亲生病、爱人手术,却从不让大家知道,每天照常上班。求实严谨是她治学治教的风范。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的精髓,也是治学治教的灵魂;科学严谨是探索学问的态度,也是教化人伦的准则。在多年的教学管理中,她始终秉承着这样的原则去做事。她组织大规模专业论证,促进课程建设和专业发展;她完善了督导、学生、家长和社会四维度质量监控体系,提升教学质量;她建立了新入职青年教师岗位培训制度,为学校发展蓄势;她组织教师参与联合国亚太地区儿童认知能力测试,带领教师深入省内幼儿园参与国家级课题调研,鼓励教师改革专业理论课,走进幼儿园上课、教研,她每年听课百余节……这样的带头人,自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卢科,美术系主任兼党支部书记,牡丹江市书法教育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牡丹江市德艺双馨十佳个人。2012年,校党委为了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语言教育和艺术教育三大学科建设水平,决定单独成立美术系,由卢科任主任。做为系主任,他专业上精益求精,潜心创新美术教学方式方法;做为党支部书记,他严格按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处处当好表率。多年来,他致力于贯彻落实校党委做出的每一项决策,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书法教学,曾经是中国教育体系中被忽略的元素。早在2010年,学校就做出决定:“书法教学全覆盖,学时两个学年,由选修课定为必修课。”经过6年的实践,学校的书法教学已成蔚然之势,每年举办的千人书法竞赛,成为校园亮丽的风景。由于书法教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将学校确定为省级书法篆刻教研基地。在教学实践中,他按照校党委的要求,将特色项目研发与课程改革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结合起来,他带领美术系的教师团队,先后研发了书法、幼儿美术、纸艺、陶艺、漆艺、艺术设计、手工、剪纸、摄影和版画艺术等十余个特色项目,被学校确定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如今的美术系,拥有中国书协会员4人,中国美协会员1人,所有教师均为省、市级书、美协会员。

    王立敏,省级优秀共产党员。她是一名见证了学校30年发展历程的老教师,也是一名与时俱进的思政课教师。每节课的讲稿万字以上,每学期都要承担3门以上的课程教学任务。时刻关注国内外局势的变化,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理论水平,科学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信念,是她日常基本功课。她认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只有这样才能在教学中坚守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保持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先进性。王老师的课不仅仅在省市各级比赛中屡获殊荣,而且她的课深深地为学生所迷恋。她说:为一名老党员,一名老教师,我只是立足本职,恪守了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耕耘,坚守教育教学这个精神家园,引领学生传递文化、传承文明、修养品行,每一天都在神圣与平凡中行走,为现在和未来工作。这样的思想境界,必是她自身多年修为的结果,必是学校精神的彰显。

唯特唯精  唯美唯新

在物质世界里,精神犹如茫茫大海上的灯塔,引领着人类这艘巨轮沿着正确的航道前行。黑龙江幼专的“四唯”精神,积淀于百年校史,凝练于复兴时代,已成为这所学校继往开来的一面旗帜。

如今,一种人数无上限、时间无限制、地点无要求、嫁接于互联网上的在线教育课程——慕课Mooc,正在全球范围内牵引着上百万的学习军团。当“慕课风暴”席卷中国高等教育之时,具有百年历史的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超前的思维,紧抓机遇,于20146月加入中国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两年来,共引入了65“中国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课程。8516名学生享受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台湾南华大学、吉林大学等27所大学的几十位著名教授的精彩课程。面对“慕课风暴”,学校果断决策,安排资金建设了K8情境互动教室、沉浸式教室和拍课教室。强有力的硬件条件为慕课的发展提供了保障。学校组建了两个骨干教师团队,于2015年完成了《一起学说普通话》和《手工DIY》两门慕课对外开放。截至目前,已有48所本专科院校三万多名大学生选修了这两门课程。《手工DIY》的负责人王汉芳谈起他们的慕课满怀自豪感:“最初接受这个任务,想法很简单,就是想把自己的兴趣与学校的工作结合在一起,但是一点儿自信心都没有,很陌生的一种方式,又有一种市场化的营销味道,真的担心自己万一做不好会不会给学校丢脸。所以,我带领团队教师没日没夜地做。那一段时间,孩子高二,学习的关键时刻,我无暇顾及,内心里对孩子充满了歉意。但慕课上线的结果还是给了我最大的安慰,居然有那么多的本科院校的学生也很喜欢我们的课程,这给了我和我的团队莫大的鼓励!”按照学校的安排,十三五期间,学校还将打造十门慕课对外开放,同时推出十门校内翻转课程。可以说,我们现在正走在“未来教育的”大道上!

正如慕课掀起教育改革的浪潮一样,21世纪初,“创新”成为了整个中国发展的主题词之一。黑龙江幼专跟随着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将教学、课程、管理的改革与创新作为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校党委提出课程的创新与改革要紧紧结合学校的特色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来进行。“十二五”开局之年,为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突出学校的发展优势,培育独特的学校文化,展现独特的办学个性,学校以特色项目群建设为突破口,全力实施特色体系建设工程。截止目前,我校共建成特色教学项目40项。这些特色教学项目全都是在现有课程的基础上,拓展思路,创新方法,紧密结合行业企业及社会服务对象的需求研发的,务求成果的实用性、服务性和原创性。2014年底,各个特色项目组精诚合作,推出了一台形式新颖活泼的特色项目优秀成果展演。整个演出以幼儿园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为背景,向全校展示了优秀的特色项目建设成果。《幼儿游戏创编》项目根据幼儿年龄分上中下三册出版,收录原创游戏上百个;《学前英语游戏设计》项目收录原创游戏近50个并附带游戏示范光盘;《幼儿体操》项目出版教材并收录原创体操30余套;《幼儿故事创编》、《幼儿舞蹈创编》、《幼儿律动创编》、《简笔画》、《陶艺》、《纸艺》等项目的成果都是非常丰硕。其中《儿歌创编》和《幼儿戏剧表演与指导》两个项目在特色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也将对应课程的教学改革推向深入。

《儿歌创编》项目组负责人刘升智,一个勤于思考和实践的音乐教师。在学校确定第一批课改课程的时候,他主动请缨,带领自己的团队,全身心的投入到课改中。他按照姜大源的项目教学法把儿歌创编过程分成了15个典型工作任务,通过对工作过程的分析,进行学习领域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开发。从而实现了课程项目化、平台网络化、考核实战化、作品产品化的课程创新。他的教学改革在第一批课改课程中脱颖而出成为佼佼者,每一个学生对儿歌创编的方法都能清晰掌握,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原创作品,每一节课都是全员参与教学活动,每一届学生都留下大量的原创作品,成为他们留给学校最珍贵的礼物。截至目前,已经创编了原创儿童歌曲千余首,一些高质量的歌曲被牡丹江地区的幼儿园作为教学内容。

马晓嘉,一位富有个性的特色项目组负责人。“我是教师,但不喜欢之乎者也;我是教师,也曾追求风花雪月;我是教师,对待工作充满激情,态度很刚烈;我是教师,学生喜欢我个性狂野,虽然狂野,但良心没有泯灭!这,就是我,一位有良心的麻辣教师——马晓嘉。38岁的她,曾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如此的殊荣得益于她在教学改革上的不懈追求,在特色项目建设上的不懈努力,在培养学生上的无私奉献。2011年,学校推出了7门课改课程,马晓嘉老师作为第一批课改课程的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全身心地投入到《幼儿戏剧表演与指导》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她的课堂声情并茂、趣味横生;她的课堂没有一位学生缺课,不是强迫而是吸引;她主持的精品课程成为全校的亮点课程,她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省级、国家级主持、朗诵、戏剧表演金奖,她也多次获得省、国家级“语言表演”、“主持人”指导教师“金奖”。国检期间,她以戏剧形式编导了《从师技能汇报表演》,把学生从入学到成才的历程创作成舞台剧,新颖独特的方式受到国家专家组的一致好评。“用我的激情,点燃你们学习的热情!”她用专业素养征服了学生,用多才多艺征服了学生,用严厉的目光、幽默的话语和奔放的激情征服了学生!但没有人会相信她患有重度贫血、严重的风湿病和心脏病,课下的她连喘气都很困难,全身的疼痛几乎让她彻夜难眠!个性的教师,独特的教法,高尚的操守,这就是“麻辣教师”马晓嘉!

在学习中成长、在指导中提升、在实践中历练,这是黑龙江幼专师资培养的主要路径。2015年,由教务处和组织人事部牵头组织黑龙江幼专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青年教师职业技能大赛,88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参赛。整个赛事历时一年,先后进行了微课大赛、评课大赛、教学设计大赛、学前教师教育案例大赛、钢笔字大赛、粉笔字暨板书大赛、演讲大赛和教学课件制作大赛八项内容。学前教育系青年教师王燕媚参加了这次比赛并获得全能二等奖,她谈到这次比赛时还是兴奋异常,她说:“刚刚参加专题培训和岗位拉练赛的任务时,心里还是心存一丝抱怨,觉得占用了大量的业余时间。但经历了学习和比赛之后,反倒非常激动,觉得收获太大了。专题培训和岗位拉练让像我这样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不再默默无闻,而且之后又参加了省市的各级各类比赛,发展的平台越来越大。这对所有的青年教师来说既是一次检测,也是一种锻炼和提升,从而让我们自觉主动的去提高对自己专业发展的要求。”正是有了这样的认识,有了这样的努力,王燕媚老师又先后获得全省师范类专业指导委员会教师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全省职工法律知识竞赛一等奖的殊荣。

用创新的意识研发特色项目,用特色项目撑起特色体系,用优秀的教师持续创新后劲,用改革创新促进内涵发展,用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这是校党委的睿智之举,也是全体幼专人的共同追求!

桃李夭夭  其华灼灼

大学的基本功能是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传承创新文化。衡量一所大学的办学质量,除了要达到上述“四大功能”的国家标准外,还要看所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百又十年,幼专学子,人才辈出。

    在艺术领域,有像宋青松这样全国著名的词作家,他的一首《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获全国“虹雨杯”歌词大赛一等奖第一名,中央电视台`93MTV大赛金奖,入选中宣部、文化部等七部委向社会推荐的“三个一百”中100首优秀歌曲和建国六十周年一百首优秀歌曲,在全国广为流传。在高校,有像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苑芳江这样的青年才俊,有像佟军这样的男中音歌唱家、教授活跃在北京师范大学的讲台中央歌剧院的舞台上。在政界,有全国妇联国际部副部长宋文艳、省委组织部干部调配处处长李冕、市委党校党委书记王凤菊、牡丹江市委副秘书长曹岩柏、牡丹江新闻传媒集团、镜泊湖旅游集团董事长郭本正……在商界,有北京四维灏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尉廷亮、上海峰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家源、北京丰林投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春涛……

吴新全来自河南农村,家境贫寒,但却从未贬低过自己,他靠勤工俭学来挣取自己的生活费,但学习成绩却名列前茅,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习之余,他组织、领导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的成员进行丰富多彩的创业活动。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角已经吹响,他便始终不渝地追寻着自己的创业梦想,用坚实的步履践行着自己的青春足迹。“创业是充满诱惑而且漫长的旅程,我已经整装待发,设定目标,在一步步地把它完成。”当记者问到他何时萌发了创业的梦想时,他这样说到。现如今,吴新全与同是创业中心出去的陈颖、陈鑫颖同学,在黑龙房地产商会会长、黑龙江著名投资人桑洪先生的扶持下,在哈尔滨创立了一个“室内迪士尼乐园”、儿童文化的生活小镇——松松小镇。目前“松松小镇”已经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它接纳了来自全国各地游客500万人次。现任哈尔滨松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游乐项目部主管的吴新全说:自己能够在毕业就顺利地启动创业项目,完全得益于在校时的创业学习和锻炼。

 黑龙江幼专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起步很早。20106月,在团市委和市就业局的支持下,学校创办了牡丹江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2011415日,在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的基础上成立牡丹江市大学生创业俱乐部。俱乐部整合牡丹江各所高校的创业教育资源,致力于帮助和扶持大学生创业,先后启动了“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培训”、“KAB 创业教室”、“科学就业创业素质能力训练营”、“教育文化创业园”、“就业创业资讯园”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创业服务。以学校党委宣传部长贾波领衔的导师团队,先后举办各种培训298期,有近3万人次受到创新创业培训。2014年,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中国创业智库理事长、中国创业学奠基人赵延忱、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陈章乐等先后来学校创业中心指导工作,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201512月份至今,潘晓晨和艾昕都忙得不亦乐乎,“做着自己喜欢的小玩意儿还能赚到钱,真是美哉!”潘晓晨如是说。“淘淘”手工定制店是黑龙江幼专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之一,潘晓晨、艾昕是大三学生,她们开办的“淘淘”手工饰品定制店以制作民族手工饰品为主,基本材料多为陶瓷,部分装饰由手工制作、施釉、烧制完成,加以雕刻、绘画和留名,极具个性化,并且物美价廉,深受广大学生欢迎。201662日,“淘淘”手工制品店在校园开办了为期一个月的美术系大学生创业展销会。展销会出售的饰品主要以陶珠、瓷珠为元素,结合“唯特、唯精、唯美、唯新”的幼专精神及设计理念,每一件饰品不求千篇一律,只求独一无二。 展销会上,全校学生都去选购,就连老师也都参与其中。“生活,从来都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永远安稳,为了证明当初的选择,我们都会拼尽全力,走出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路。”谭晓晨在微店里这样写到。吴新全、谭晓晨、艾昕等这些勇敢地走上创业之路的幼专的学子们,就是在充满激情又踏踏实实的创业实践中历练着自己,锻铸着自己,成就着自己。

创新是一个民族强盛不衰的不竭动力,也是一所学校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面对全国几十所同类院校,如何在竞争中彰显特色,建立优势?如何能使人才培养更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校党委审时度势,经过严谨的调研,决定设立全国同类院校第一个“男幼师班”。开办之初,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男幼师这一职业并不被考生和家长认可。在招生推介会上,许多男生看到这个专业甚至绕着走。学校选择“主动出击”,向家长和学生介绍这个专业的良好就业前景:既可当男幼师,又可从事幼儿园管理工作,还可以为日后创业打下基础。学校选择最好的师资力量,单独编班。自2009年第一届男幼师班至今,共培养了480余名男幼师。在课程设置上,学校根据幼儿园的现实需要,男学生的性格特点和知识基础,以及培养高素质、技能型男幼师的需要,为男幼师班谋划了多媒体技术与管理方向,开设近20%的不同方向性课程,使男幼师班学生的知识结构更为合理和完善,为他们今后从事学前教育领域任何岗位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已经毕业的男幼师很快在工作中崭露头角,他们以素质高、能力强、适应快等特点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黑龙江幼专的学生不仅在校园内风华正茂,而且在校园外也尽显神采。2012年在黑龙江省第四届学生健康活力大赛暨第十一届“浩沙杯”全国万人健美操大众锻炼标准大赛分区赛中,17个幼专兰韵啦啦操队的姑娘一举夺得了二金二银的佳绩。在黑龙江幼专,像这样的社团还有很多,学生们在社团活动中尽情展示着自己的才华,在老师们的培育下快乐地成长着。2015年央视一套《星光大道》登台演出、参加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网络大赛、网络人气曾连续20余天居歌手第一位的高月华,201412月全国首届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幼儿园活动设计与实施能力竞赛”活动中获特等奖的王丝朦,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国舞表演比赛三等奖和声乐表演比赛三等奖的杨淯婷、董佳卉,黑龙江省第二届妇女书法刻字展中获奖的李洪岩、焦洪娜,刻字作品在“第九届全国刻字艺术展”中入展的魏凤,牡丹江市首届电视书法大赛获金奖的邓红艳、得银奖的王维一,还有那潜心蜗居在大山深处、睡在破旧的教室里、天不亮就起床点炉子、用雪水洗衣服、给5个淘气的小男孩当班主任的顶岗支教学生徐文建……优秀的学生不可胜举!他们在幼专的摇篮里历练,在兰文化的殿堂里涵养着君子和淑女的情怀!

   “我很享受这种感觉,静静的,和煦的朝阳照着我的脸。每天心怀着梦想读书、学习,感觉心里就像盛放的兰花一样幽香、澄澈。”刘佳是黑龙江幼专大二的学生,每天晨光熹微,她就已经坐在行健广场中央的兰亭里晨读了。刘佳用手指着兰亭朝东侧的一幅对联,无比神往地给笔者读道:“俯挥素波清影真君子,仰掇芳兰雅韵王者香。”之后她又转到兰亭西侧,指着另一幅对联读到:“寸土生根风雨滋葱翠,杯水发芽霜雪蕴春晖。”刘佳说她非常喜欢这两幅对联描写的兰的境界,每天在这里晨读,不自觉地就会以兰自勉。

     兰文化是黑龙江幼专的主题校园文化,校内的每一名师生都得益于兰文化的熏陶。学生们为了能在兰花校园文化艺术节上得奖而不分昼夜的排练,为了拿到学校最高荣誉奖“兰花奖”而奋力拼搏;他们因为在兰圃大讲堂里得以聆听百家讲坛大家、知名大学博导、著名电视人的讲座而兴奋雀跃,也会为了能在兰墨迎春笔会上要得一幅老师的墨宝而排队等两三个小时;他们会受到整个兰花校园艺术节热烈氛围的感染而顶着毛毛细雨观看演出并鼓掌呐喊,也会因为看到自己的老师作为“兰典”剧社的演员在舞台上字正腔圆、富有激情地上演话剧《雷雨》而欢声雷动。20164月,黑龙江幼专出台了“‘六雅品性’培育实施方案”。所谓的“六雅”,即淡雅(素净雅致的衣着)、清雅(清新秀雅的面庞)、优雅(优美典雅的举止)、文雅(修养深厚的谈吐)、儒雅(温文尔雅的风度)、高雅(格调脱俗的气质)。“六雅品性培育方案”升华了兰文化内涵的要求,以兰文化的经典品性塑造人格,把幼专师生培养成真正的“君子”和“淑女”,为社会培养具有兰一样优秀品性的幼儿师资力量,让真、善、美的人性光芒生发于心,温暖校园,照亮人生,造福社会。

    文化是民族的命脉,更是传承、弘扬和创新文化的高校的命脉。如今的黑龙江幼专,在“兰文化”的涵养下,已实现了由蛹到蝶的美丽嬗变,脱胎换骨,茁壮成长。兰文化和“唯特、唯精、唯美、唯新”的黑龙江幼专精神,已成为这所百年学府不朽的灵魂。

尾声

 “思辑用光,爰方启行”。黑龙江幼专“十三五”发展目标和任务已经确定,尽管前路多风多雨,黑龙江幼专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将在校党委的带领下,坚定不移、百折不挠地朝着既定目标前行。听,幼专人的吟诵铿锵有力:“我们有资格立下誓言,因为我们的黑龙江幼专深邃而又高远。我们有信心擎起承担,因为我们的黑龙江幼专厚重而又丰满。我们有底气拥抱明天,因为我们的黑龙江幼专美丽又娇艳!”(执笔:贾波  吴薇  王宝勋  刘岩)

 

推荐信息

热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