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群演的大情怀——黑龙江幼专13名学生参演央视革命历史剧《跨过鸭绿江》

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1-02-05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15506


近日,中央电视台新推出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带我们回到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感受战火年代的金戈铁马和峥嵘岁月。

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3名青年学生有幸参演了这部史诗大剧,她们承担了剧中战地护士的演出任务。起初,同学们获悉被选上的时候都激动不已,觉得新鲜有趣。真正录制时,虽然只有短短五天,同学们却体验了人生中从未体验过的艰苦。

跟同学们交谈中,听到最多的就是“冷”。十一月份的牡丹江,气温已达到零下十几度,同学们每天凌晨就得出发,到达后还得爬半小时的山才能抵达拍摄地,换上冰凉的服装,尤其是穿上带着冰碴的塑料底鞋子,寒气从脚心侵袭全身的感觉至今难忘。第一天到现场,发现演出服装居然都是单衣,同学们都犹豫了,这时远远看到其他演员因剧情需要穿着破的军装,胳膊、腿等都露在外面,破布已经被“血”冻在了身上,大家相互对视,毅然换上了服装。她们穿着单衣,在冰冷刺骨的河水里洗床单,一拍就是几十遍,手指冻得红肿。剧组放饭时,为避寒风,她们躲在山洞里匆忙吃着冰凉的盒饭,吃完胃里绞着痛。每每拍摄时赶上山雨,大家一起蜷缩在帐篷和山洞里盼着雨停……同学们笑着说出这些艰辛难忘而又无比珍贵的回忆。

“仅仅拍摄,就这么艰苦,当年的志愿军战士太伟大了!”凌冽的寒风中,同学们不禁想起当年的志愿军战士,面对零下三四十度的酷寒,因作战命令紧急,没有时间准备御寒衣物,难以想象他们是在怎样恶劣的作战环境中赢得胜利的啊!有一场戏,演的是面对烈火焚身,岿然不动直至壮烈牺牲在战场的邱少云,演员为了还原烈士壮举,在雪地上整整趴了两天,嘴里嚼着一口口枯草,身下冻硬的土块抓碎了一把又一把,他无声的表演让所有同学们既震撼又感动,有的甚至失声痛哭。在那之后,同学们都十分默契地成长起来,再没有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默默地互相鼓劲、勠力同心,竭力一起为拍摄工作多做点儿,再多做点……

《跨过鸭绿江》总制片人王雁说:“每一个时代的发展,一定是年轻人走在最前面,他们有朝气,有梦想,也有成为英雄的情怀。”是啊!参演《跨过鸭绿江》,点燃了我们黑龙江幼专这13名小群演心中的大情怀。

相信新时代的中华儿女们,一定能够像70年前的志愿军战士一样,不畏困厄,勇立潮头,依然有“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壮志,有“气吞万里如虎”的果敢,从而唤起振兴中华磅礴之力,书写属于自己的英雄史诗。


推荐信息

热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