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幼专2021年度辅导员、班主任岗位培训大会

齐智江

发布时间:2021-03-23 来源:学工处(齐心) 浏览次数:1745

黑龙江幼专2021年度辅导员、班主任岗位培训大会

ac28acba8d65319b35248bcce64d32c.jpg

为了进一步提高辅导员和班主任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专业素养、职业技能,加强学生管理队伍整体建设,促进我校辅导员和班主任综合能力的提升,2021年3月19日下午,在酬勤楼五楼会议室,由学工处组织召开了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辅导员、班主任岗位培训大会。

e8afdac8dadd4c7cfdb429e3054f69e.jpg

副校长夏莹,学工处处长于滢慧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工处副处长崔胜鹏主持。

5ee2b9144cadea5b0aca8bfa44244ef.jpg

于滢慧处长宣读了《2021年度黑龙江幼专辅导员、班主任培训方案》,强调了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是本年度学生管理工作重要内容,希望通过培训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专业化学生管理队伍。

微信图片_202103231540502.jpg

夏莹校长发表重要讲话:首先,肯定了辅导员、班主任在学生思想教育和日常班级管理中兢兢业业的付出;其次,强调要进一步明确辅导员、班主任的角色定位、岗位职责、素质标准,要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要寓教育于引导之中、寓指导于辅导之中、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最后,提出了三点希望:提高认识,科学合理安排教学和班级管理;加强学习,读“有字之书、无字之书”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在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46b0639cbcc0af024dfc5d63aa6ad4d.jpg

黑龙江幼专学术委员会委员李晓红教授从新时代辅导员、班主任应具备的政治理论素养的角度,进行了《铸魂育人 责任担当》的专题讲座。从筑牢信仰、党的全面领导、思想引领、创新履职、学生管理五个方面阐述了高校辅导员、班主任要在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守初心、守底线、善学习、有专攻、肯奉献,写好辅导员、班主任在新时代的奋进之笔,写出思政工作者在新征程的精彩文章。

微信图片_202103231540503.jpg

在读博士王颖从“00后”学生的心理特点入手,分享了与“00后”学生沟通谈话的技巧,进行了《叙事治疗在学管工作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指导辅导员、班主任通过外化、解构、重写等方法,帮助学生用较期待的故事去替换被压制的问题故事,以唤起其发生改变的内在力量的过程,从而鼓励学生重塑积极自我。生动的情节,切实的案例,易懂的理论让大家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103231540501.jpg



推荐信息

热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