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职业技能培养 搭建书证融通平台——学前教育系“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圆满成功

黑龙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

发布时间:2021-11-22 来源:学前教育系 浏览次数:1504

为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行“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11月21日,我校开展了“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工作。

此次考试由学前教育系承办,从上午8:00开始到下午17:00结束,分为理论和实操两个部分。考试全面考察了学生在幼儿日常保健、安全防护、生活照料、科学急救护理等方面的幼儿照护能力。为确保考试工作顺利开展,学前教育系从证书宣传、学生选拔、考前培训、考务安排等方面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一、做好考前动员,明确培训意义

为促进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学前教育系召开了“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前动员会,动员会得到早特教系和思政部的大力支持,共有215名学生参加,动员会详细介绍了1+x证书制度内涵,分析了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优势,明确了考试内容、讲解了学习方法及备考策略,全面激发学生参加培训的自信心。

二、制定课程计划,科学组织培训


考前,学前教育系按照“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标准及相关要求,成立培训团队,拟定课程计划,严格落实培训工作任务,针对4个班级的201名学生开展了为期20学时的集中培训。根据考评要求和参培学生实际水平,培训教师认真备课,采用“线上刷题+实践演练+指导练习”的形式,科学指导学生获取相关幼儿照护经验,并在持之以恒的关注中,督促学生按时完成理论和实操练习的每日打卡,紧张有序地培训课程全面提升了学生幼儿照护的专业知识与实操水平。


三、制定考务计划,做好考前准备

考务准备工作得到教务处、总务处、财务处等行政部门及信电系、早特教系的紧密配合,全体工作人员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做到了学校计算机考评设备调试到位、实操考试物料准备齐全、考试所需物料摆放有序。考务工作准备中,副校长佟卫东深入考场进行检查指导,强调所有考务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到头脑清醒、任务清楚、措施清晰。


四、考场秩序井然,考评顺利开展

21日早上7点,所有考务人员准备就绪,对考场进行再次核对与检查,7:30按照防疫要求迎接考生入场。

考试现场,所有工作人员各司其职。理论考试中监考教师按照考试流程组织学生测温、安检、存包后有序进入考场。考试中,考生冷静思考、沉着应答、有条不紊;监考老师严肃认真,尽职尽责。实操考试中,考务工作人员按照核验身份、抽取试题、准备物料、进入备考、参加考试的规定流程,组织学生有序参考。考试中考生语言规范、动作标准、熟练操作;考评员公平公正,严格考评,整个考场考风端正,井然有序。

考试过程中,校长周世华、副校长佟卫东、教务处负责人吴薇全程巡考,有效指导;督导员、考评员恪尽职守、公正评分;各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认真履职、严密组织。考评结束后,湖南金职伟业母婴护理有限公司发布了《考评工作通报》,对我校本次考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嘉奖。


“1+X证书”制度是推进复合型人才培养,拓展就业创业能力的有力抓手。本次考试有效地对接了托育机构岗位任务,实现了“课、岗、证”有效贯通,也是学前教育专业进行“1+1+X”三证融合课程改革实践的有益探索。考试得圆满成功,不仅能进一步推动学校“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开展,更有助于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学生就业能力。


推荐信息

热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