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青春“政”精彩--黑龙江幼专《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程期末汇报展示

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21-11-22 来源:思想政治教育 浏览次数:1146

2021年11月20日,姜泽晓老师带领21级小学道德与法治教育班全体同学开展了一场特色教学活动:“阅”青春“政”精彩——《马克思主义哲学》期末汇报展示暨马哲经典阅读交流会。此次阅读交流的文章共三篇:《为人民服务》,《论持久战》,《反对本本主义》。

首先交流的文章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一文是毛泽东1944年9月8日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所作的演讲。

韦芳在交流中谈到了两点:一是为人民服务是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二是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从根本上强调了为人民服务这个主题。

周雪在交流中用勇斗歹徒的故事阐述了为人民服务就得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用“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告诉大家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对当代青年来说,更重要的是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其次交流的文章是《论持久战》。全面抗战爆发后,19385月末6月初,毛泽东集中了全党的智慧,撰写了《论持久战》,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高度揭示抗日战争发展的客观规律,引起了全国各个阶层的重视,为全国人民指明胜利方向。


邓婉雨表示,持久战胜利的原因有三方面:一要有明确的目标,二要有战略思维,三要有人民的力量,其中最主要是要抓住人民是战争的核心力量这点

杨宇凡从当代大学生角度告诉大家,要学习运用论持久战中的理论知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提高自身技能,充实知识内容,把握计划性和灵活性的统一,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为国家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打好自己一场又一场的新战役。



最后分享的文章《反对本本主义》。 本文是毛泽东1930年5月为反对当时党和红军中存在的教条主义倾向而写的,主要论述调查研究的重要著作。    

张舒涵在交流中重点强调了一切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提出我们的发展只能靠我们自己,在发展的同时要亲近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坚定的后盾。

陈晨运用张二憨的幽默小故事把问题带入到我们现实生活中,使我们感受到过于本本对于人的危害,极易陷入执拗,同时,又表示我们需要“本本”,但不能盲目的、教条的运用,必须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加以运用,从而避免本本主义错误的发生。

交流发言后,姜泽晓老师作了精彩的点评,鼓励大家要有“三劲”,一是“挤劲”,挤出时间读书;二是“钻劲”,不读明白誓不罢休;三是“韧劲”,终生坚持下来。概言之,就是读书要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通过读书“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之气”。品读经典,逐梦远行。

此次交流会,不仅是一次学习成果的展示,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作为黑龙江幼专21级小学道德与法治教育班的学生,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体会到如山的责任,也定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奉献青春力量

推荐信息

热门信息